什么样的报刊会取名“国家”
方可成 更新于2009年11月24日

给报刊取名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有的报刊名称朴实平白,如《参考消息》、《财经》;有的报刊名称颇具象征意义,如《南风窗》、《瞭望》;还有的报刊名称则更加“文艺”,如《白桦林》、《花溪》。
尽管报刊的名称丰富多彩,但实际总有“套路”可循。新闻类的报刊往往采用的都是朴实平白的命名原则。除了最常用的“地名+形容词+报”模式(如《北京青年报》、《成都晚报》)之外,经常出现在报刊名称中的词还有“中国”、“中华”、“东方”、“环球”、“世界”、“周刊(报)”、“导报(刊)”、“时报”等等。
与此同时,有一些词在平时的使用率很高,但却很少出现在报刊的名称中。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即是“国家”。
什么样的报刊会取名“国家”?我查阅了中国报刊名录和英美的主要报刊名录,发现基本上只有一种可能性——某个组织出版的报刊,因为该组织名称中就带有“国家”,因此报刊名称中也就带上了“国家”二字。例如《国家行政学院学报》、《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国家电网报》,当然,最著名的还要属《国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杂志,这份杂志是世界上最大的非赢利性组织和教育机构之一——美国国家地理学会出版的会刊。
也就是说,凡名称中带有“国家”二字的,一般都是某行业、某部门的小众、专业出版物——《国家地理》算是一个会刊大众化的意外。
不过,在中国新闻史上,也曾有一段时间涌现出不少以“国家”命名的,面向大众的报刊。
1932年11月,《国家与社会》旬刊在上海创刊。该刊第一卷第一期的第一篇文章标题是“复兴中华民族是救国的唯一出路”。
1936年10月10日,《学生与国家》半月刊在北平清华园创刊。该刊的发刊辞题为“纪念双十节”,其中这样写道:“我们在今天这个国庆日,自然应该省察国家的创痛……我们目前的责任是救中国,这是全中国人民的责任。《学生与国家》应该以此责任自励,也应该以此责任勉励全中国的青年。”
1937年12月,《国家总动员画报》在广州创刊。该刊希望“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大家共同起来担负起复兴民族收复失地的神圣任务”。
1943年,《民族与国家》在昆明创刊。编者在发刊词中说:“我们知道许多大才大智的同胞们正在被自私的魔鬼纠缠着,忘记了民族国家,民族国家也将他们忘掉了似的……这是他们个人的危机吗?我们认为是民族国家的损失……所以大家均愿拿出我们仅有的能力——热诚,希望做一些有助于民族国家复兴的工作……”
可以看到,这些名称中带有“国家”二字的报刊均有着鲜明的办报(刊)宗旨——在抗日救亡的时代大背景下,扛起民族国家的大旗,为民族国家的复兴鼓与呼。与这一时期的许多报刊一样,这些以“国家”命名的报刊在动荡的时代中出版了一年左右便告夭折,有的杂志甚至只出版了一期。此后便再也没有出现过名为“国家”的大众报刊。
有意思的是,时隔七十年,一份即将创刊的大众杂志却又重新启用了“国家”这个绝少在刊名中出现的词。这份宣称“国家与公众利益至上”的《财经国家周刊》由新华社创办,目标是“不断向全球发出前瞻性的‘中国判断’,勾勒全球财经报道的‘中国坐标’,以负责任的专业水准,打造与大国崛起进程相适应的国际一流财经大刊,进而赢得全球尊重”。
显然,这份以“国家”命名的杂志诞生的背景不再是“救亡”,而是“大国崛起”;支撑“国家”二字的不再是对民族国家意识的呼唤,而是争夺国际话语权的雄心。更重要的是,民国年间那些自称“国家”的报刊其实都是部分对国家怀有忧患意识的民间人士创办的,并不真正带有“国家”背景;而现在的这份“国家”杂志,其背后是真正的“国家队”——国家通讯社。
面对百年来未曾有过的世界地位,我们的国家踌躇满志,我们的国家媒体跃跃欲试。或许今后还会有更多以“国家”命名的、代表国家意志的报刊出现。然而,这些报刊在争夺国际主流话语权的“斗争”中能否胜利,还需观察。毕竟,大国能否崛起,不仅要看经济实力,还要看这个国家的价值观、治理模式、文明程度能否为世界接纳和认可。大国的媒体能否抢到麦克风,不仅要看名字有多牛,还要看媒体的内容是否能做到公正、客观、专业。
Tags: 财经国家周刊

2009年 11月24日 18:29
最后一段画龙点睛……是不是因为专栏,所以比博客读起来平心静气,而且没有以牺牲内容为代价。
2009年 11月25日 15:00
如何让存在经济政治利益上存在冲突的国家接纳认可你的东西?走自己的路去吧,别太天真幼稚了。
方可成 Reply:
11月 25th, 2009 at 16:04
我相信有一些东西是普世的,是超越“经济政治利益冲突”的
carlzheng918 Reply:
11月 25th, 2009 at 20:55
对,某些理想与观念是普世的,超越利益冲突的。
但是作为某一个人或团体,只要身处名利场,那么它所发出的声音就必然服务于他的“政治经济利益”。历史是如此,现在是如此,将来也许还会是如此。
方可成 Reply:
11月 26th, 2009 at 00:42
我相信人可以有超越性的情怀。
xx27xx Reply:
11月 27th, 2009 at 22:06
曾经以为无知的认为能够普世东西是情感/生命/正义/真理..
渐渐的才发现这些拼命捍卫的东西都是凭空虚构出来的.
l7208712 Reply:
12月 1st, 2009 at 22:21
你的发现未必就对了,呵呵。
2009年 11月25日 15:25
看媒体的内容是否能做到公正、客观、专业
2009年 11月25日 16:38
俄罗斯至今未被欧洲美国认可,难道他们的价值观不主流?
治理模式?印度的治理模式不可谓不先进,但奥巴马来中国没有去印度。印度就是以这样的方式赢得了尊重?
你相信普世,这是个多么美好的愿望啊。可是,这个世界国家界限尚未消失,你的“超越经济政治利益冲突”的美好愿望注定是一个华而不实的肥皂泡。
你们的天真就像你们这份报纸所说的“只要中国践行了普世价值,世界就会与中国和解。”一样令人抓狂,也同样令人绝望,因为世界不在你们的童话世界里。
而我相信,即便中国普世了,与世界价值观同了,恐怕疆独还会照样闹,恐怕藏独还会照样闹,恐怕这些分裂分子还会在欧美畅通无阻,恐怕欧美仍然会拿这些问题与中国周旋。
文艺腔虚无缥缈,信你们不如信和尚,他们比你们更普世,更虚幻,更加…..嘿嘿,你们实在不是解决问题的人,你们只是制造问题的人,而且问题空而且大,但足够蛊惑人心。
zypuzzle Reply:
11月 26th, 2009 at 17:25
你是解决问题的人吗?
自己可以没有理想和信仰,不要劝别人放弃尝试。
laodanshishei Reply:
11月 26th, 2009 at 19:11
这位朋友,我和你一样有理想和信仰,所以我怎么可能污蔑别人的理想和信仰?
我只是质疑本文作者的理想和信仰是否有实行的可能性,质疑这种理想和信仰是否更接近于痴心妄想。
妄想和理想还是有区别的。
南方周末这帮神仙似乎都不食人间烟火,更应该供奉起来。多像菩萨呀。
但,世界从来没有救世主。
guoxianzhao Reply:
11月 27th, 2009 at 10:27
世界从来没有救世主???
可你忘了,在我们这里就有一个救世主。
是谁你会想起来的,就是那个从幼儿园开始就孜孜不倦向我们传授理想和信仰的人。
方可成 Reply:
11月 27th, 2009 at 17:01
接受你的质疑,很多问题我也一直在思考。我也相信世界上从来没有救世主,全靠每个人自己。
yus214 Reply:
11月 29th, 2009 at 09:14
救世主?什么叫救世主?我从来不认为他是救世主。就像我从来不认为从幼儿园开始向孩子们灌输政治意识形态是叫传授理想和信仰一样
守望者 Reply:
12月 3rd, 2009 at 18:57
的确,中国变得越来越强大是西方抑制中国的根本原因,普世价值只是他们打压中国的幌子,他们不可能真心的为我们的民众着想,我们不要天真,所以他们的动机一开始就是错的,是不得人心的。不过,如今我们的社会实为太不公平,脱离人民的体制永远只为集团内部人服务,试问如果他们还打着人民的口号胡作非为,我们还能站在他们一边吗?
fike Reply:
12月 23rd, 2009 at 22:25
冲突固然存在,但冲突仍在减少,世界大战间隔时间拉长,虽不可预测第三次世界大战。和平仍是世界之主题。普世的价值观如包容、尊重、友善等永远存在并且是主流。以偏概全,一叶障目,毕竟不是科学的价值观。
2009年 11月25日 16:55
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够普世了吧
2009年 11月25日 21:36
悲剧啊~~~
我要是在一个叫“国家……”的媒体,此时会面带羞愧的~~~~~~
2009年 11月26日 10:03
国家就国家吧,以前精神最亢奋的时候,还要代表世界意志人类方向哩,现在,需要重重复复不厌其烦的向别人解释自己的用心是善良滴,中国有幸患上巨人症,但巨人症是不威胁人滴,只有时候不高兴或者很不高兴
2009年 11月26日 11:42
还是“环球”“世界”比较好些,仅仅代表国家是不够的,最好还能够引领世界!
鲜明的打出国家的旗号我觉得不是很好,齐桓公的时候之所以称霸与齐国的实力有关系,不过采取了尊王攘夷的政策也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的,如果齐国过于强调齐国的利益,而不是高举周天子的旗号的话恐怕称霸不是那么的容易!
强调国家应该是因为自己还处于弱势地位吧,处于强势地位的不会强调国家的!
2009年 11月26日 15:10
践行普世价值果能赢得尊重吗?或许吧,但没有经济实力的国家肯定不会得到尊重。
再有就是美国现在没代表“世界意志人类方向”?他们不是正在代表并且被你们认可着呢吗?难道你们只许美国代表不许中国代表?
2009年 11月26日 19:04
你和南方周末那帮人都是“国际主义”战士
你们没有国家观念和民族意识,或者说你们作为一个中国人没有应有的国家观念和民族意识。美国是民主国家,所以美国的一切都是好的。你们认为美国代表了国际,代表了主流国家,而你们是“国际主义”战士,所以美国的国家利益必须义无反顾地维护。
民族大义和民族气节是你们非常厌恶和恐惧的字眼,在你们的字典里根本找不到这样的词。你们旗帜鲜明地支持它们美国的一切,反对着中国的一切。
dada112358 Reply:
11月 27th, 2009 at 13:58
首先,我怀疑你是不是五mao或是司马南的马甲。如果是的话,那就没什么好说的——我怕白费口舌。
如果不是,那我想说:你的一系列留言都显得轻率和欠缺尊重。我只能说你不了解中国,不了解中国新闻业的基本常识,也不了解政治是怎么回事。
引李海鹏的一句话送你:“我想你需要给自己一个激励,然后从不再留这样的言、不再以一个卑怯的视角看待别人做起,变成一个更好的人。”
laodanshishei Reply:
11月 27th, 2009 at 15:15
你们为什么这么爱给人贴标签呢?我说你们是西崽儿,你恐怕也不会认同吧?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点道理还用我教你们吗?你们不是孩子了!
我留言没有不妥之处。完全是从这个世界的实际出发。很显然,这个世界国界尚未消失,超越政治与经济的普世价值并不存在,或者说是表现得并不十分明显。
美国鼓吹民主自由的时候,你也别忘了他手里拿着的是大棒。伊拉克是显而易见的例子。
理想可以追求,但把这种理想带到国际政治关系当中,那无疑是十分有害的。如果谁这样做了,那才是彻头彻尾地不懂政治,很显然,那也过于天真了。
新闻业的基本常识是实话实说,但即使这样,CNN这样的独立媒体照样谎话连篇。难道不是吗?
你要知道的是,理想代替不了现实。
dada112358 Reply:
11月 27th, 2009 at 17:11
唉,您还以为每个人都和我一样,明知您是一傻X还深爱着您啊……
abcdefbeijing12 Reply:
11月 30th, 2009 at 00:02
laodanshishei 爱贴标签这不是跟你的祖宗学的么,你想说什么?你想说美国不是好东西么,美国好不好与你有何关系。重要的是重阳媒体谎话连篇,我就反对,我管球西方媒体怎么样。西方媒体照样谎话连篇,如果这是事实这与中国与你无关,你们这种人凭什么这么欺负中国老百姓,对老百姓灌输自己都不信的废话。你这种人除了会欺负老百姓之外还会干什么?有种的帮帮哪些上访户,帮帮哪些失地农民,帮帮哪些上不起小学的孩子。长了一张烤鸭的长嘴到外国对着外国人直接骂只要不要让6医院抓回去就行,别球本事没有就会欺负中国老百姓。
方可成 Reply:
11月 27th, 2009 at 17:04
好奇怪,我自始至终没说美国什么事儿啊……
yus214 Reply:
11月 29th, 2009 at 09:19
口口声声说别人爱贴标签,而忘了自己留言的第一句就在给别人贴标签,对于这种选择性失明的人还有什么讨论的必要么?
yuermao Reply:
12月 11th, 2009 at 00:01
奥巴马是美国人,根据整体与部分的关系。。。。
2009年 11月26日 19:20
我最差异的是,奥巴马要完成人民交给的人物必须要到中国的南方周末来寻找答案。
这不是太滑稽了吗?
2009年 11月26日 20:14
苟利国家生死以?
2009年 11月27日 09:33
奥巴马指定南方周末采访时因为南方周末是一家在思想上很独立的媒体。
中国的媒体分为两大派,一种是北方派,和政府保持高度一致的,例如人民报。一种就是南方派,是与政府平行而立的,起到监督警示的作用。南周是南方派的典型的报纸。这种民主监督的作用确实和美国的那种普利策的新闻理论很相像。但是你不能说,他在某些情况下和政府唱反调,就说他不是中国人吧?还有,大家都是为了这个国家好,只是方式不同。
tomtangjun Reply:
11月 28th, 2009 at 05:50
同意.
yuermao Reply:
12月 11th, 2009 at 00:01
这里貌似被删了一篇评论???
2009年 11月27日 21:50
一份报纸,如果被公众认定是一个国家的Newspaper of record,那是不是比自命名为“国家.*** ”更高的荣誉?
为什么New York Times对此殊荣的反应却是“Paper of Record? No Way, No Reason, No Thanks”呢?
看来,无论是“国家.*** ”,还是paper of record, 都不是一份优秀报纸生命的真正所在。
2009年 11月28日 05:49
方同学的东西写得不错,人也很冷静.
2009年 11月28日 17:10
南周式微,只剩普世的招牌在风中…希望你能回到十年之前,真正做为政府的监督者和鞭策者,普通人的代言者。而不是今天卖假老鼠药的!
2009年 11月29日 10:57
要有更多的像南方周末式的报纸就好了,好多国家级的报纸真正关注民生的太少了。
laodanshishei Reply:
11月 29th, 2009 at 17:29
你都看过什么报纸?你怎么知道就南都关注民生而其他媒体关注的就少?
我看让你满意南周的唯一原因就是这个报纸常常有弦外之音吧。
fike Reply:
12月 23rd, 2009 at 22:28
南周堕落,连焦点访谈都成鸡肋了 可怕!
2009年 11月29日 11:10
支持ruermao所说的,中国应多一些像南方周末式的报.如果都是些太官味式的报纸来适合官方阅读的话.中国就没报纸可看了.报纸应该起到导向的作用.能多多为关注百姓的民生,而不是一味迎合权力.
yuermao Reply:
12月 11th, 2009 at 00:07
谢谢你的支持,媒介应该是与公权力平行的机构,不应该一味的维护公权力。媒介虽然在形式上都是国有的,但是在本质上是要国家的发展尽力的,是为广大的百姓服务的。
2009年 11月29日 15:48
我从来不关注这种普世的价值观这些,普世的价值观对于普通的公民来说太过遥远。作为一个公民,只想了解的是,什么时候我们可以像台湾同胞一样,能够逛政府像菜市场一样,政府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好可以立即投诉,投诉不得到解决可以向上投诉。民主真正的含义是把每一个公民都拥有作为一个公民应当享有的一切权利并不可以被轻易剥夺,每一个政府工作人员是为公民服务,他们的权力来源于公民的授予,他们做出了侵犯了公民的事情的时候,我们可以随时剥夺他们的权力。简单的说,是把治理这个国家的人限制在笼子里。没有这些,再漂亮的普世的价值观迟早会土崩瓦解。
laodanshishei Reply:
11月 29th, 2009 at 17:43
你虽然不关注普世价值,但你的梦想比普世价值还要值得人们期待。
别说中国大陆,就是台湾政府部门也不会像菜市场那样想什么时候进就什么时候进。
民主的含义确实不少,但落实到实际的并不容易。这需要健全的法制,最广大的中产阶级(也就是说这个社会必须完成原始资本积累人民普遍富裕)为前提,否则,即使拿来民主制度也不过是中看不中用的空中楼阁。印度、泰国等那些亚非后进民主国家的普世价值观就没有落到实处的原因就在这里。
所以,像念教科书一样说民主这么好那么好都没用,因为你忽略或无视民主建设所需的客观环境,那么结果往往也出乎预料。
最近奥巴马说:“ 民主不能从外部强加给一个国家。每个国家都应当寻找自己的道路,没有一个路是尽善尽美的。每个国家都将沿着发源于本民族文化的道路前进,过去美国的民主宣传常常选择性过强。”(2009年9月23日在联合国大会上演说)
abcdefbeijing12 Reply:
11月 30th, 2009 at 00:46
现在的问题并不是中国大陆如何实现政治现代化,而是根本就不准备实现它。民主不能从外部强加给一个国家。每个国家都应当寻找自己的道路,没有一个路是尽善尽美的。每个国家都将沿着发源于本民族文化的道路前进。话没有错,但老百姓现在除了有被代表的权利外,自己有权利代表自己选择要走的道路么。如果人们只有爱吃西红柿的自由,那么无论人们多爱吃西红柿,都不能说明这是自己自由选择的结果。
laodanshishei Reply:
11月 30th, 2009 at 15:50
谁告诉你我欺负中国老百姓了?我评价南方周末的前提就是我必须帮助上访户后才有资格评价它?照你意思,你倒是帮助不少上访户和失地农民咯?笑死。
民主不是你想的那样只要拿来就天下大吉万民和谐共谋发展了,我说过,好民主的前提是先看这个社会的人群构成是不是中产阶级占最大多数,如果不是这样而是匆匆走上西方民主制,后果就是中国必将走上印度泰国菲律宾这些国家的老路。知道把美国人均收入降低到中国水平美国国民的人权状况会怎么样吗?必然大幅下降。
高水准的民主是建立在巨大的物质财富基础上的,没有这个基础,民主制拿来那也不过是空中楼阁,仅仅是中看不中用的小摆设。
你光说民主这样那样该多好,人民可以选择这样那样该多好,在我看来这些都不过是你们自欺欺人的小把戏而已。你就是把教科书民主理论都背出来那也没用,因为事实与这些理论严重不符。泰国大骚乱,民众冲进总理府,总理换了一拨又一拨,民主吧?但泰国国民生产总值下降,受害人仅仅是那些政客?印度民主60多年,可是现在赤贫人口无数,贫困程度远远大于中国,而有很多地方的人民居然饿着肚子还去投票,这难道不是一个很滑稽的现象?菲律宾早年被誉为亚洲民主橱窗,信仰都改成基督教了,可以说是全套的美国行头,再看看现在的菲律宾腐败渎职社会发展缓慢难道不是事实?而如此菲律宾到底还需要什么样的民主才能治愈?黑非洲的民主状况更是惨不忍睹,也就不说了。
民主远绝不是你脑袋里只要这样就会怎样怎样那般简单。你这样的姿势不过是做梦而已。而中国真要按照你的推演,嘿嘿,恐怕不愁陷入民主泥潭。
相反,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人民生活也是持续改善,诚然社会还有丑恶现象,但整体趋势是进步的,这就证明了中国的目前道路是正确的。
再者,言论自由也不过是一个陷阱,言论自由永远只在精英那里,即便中国言论开放,那么,言论自由的受益者也只能是那帮精英,不可能是你或者是我,这一点不管在美国还是在中国都是一样。
2009年 11月30日 10:11
方同学还在读啊,厉害啊,佩服一下
2009年 12月1日 00:48
laodanshishei 上次刚看完一些有关那方面的报道,太痛恨一些不作为的官僚的行为,所以心情有些激动话写的有些过火不是针对你的,请你原谅∶)。
2009年 12月1日 01:03
民主当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也赞同,民主本身并不提供一种方法去解决问题。它是一种思想,用民主思想的想出的方案是最温和的,在过去很激进的氛围当中温和也许是不能解决一些激进的问题的,但在中国再向现代社会转型过程中,需要的就是用温和的手法一点一滴的去解决社会转型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没有任何主义有包医百病的”根本解决”,民主本身并不是一个固定的模式,选票在当前当然是不合适的,以后随着发展到那时合不合适要由那时的人决定。民主要由本民族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他的模式,比如日本的政治结构与美国是截然不同的,美国的政治结构与英国是不同的,就是同样实行联邦制的德国与美国也是不同的。一说民主就说西方模式这本身就是错误的,甚至西方都没有那两个国家的模式是一样的,又何谈西方模式?所以民主是一种思考问题的方法,而不是一种主义的模型,中国当然不能照搬西方模式,西方模式本身就不存在。中国需要的是用小刷子将社会的灰点一点一滴的刷干净,只有这样才能走出历史的轮回。选票要有一定的基础才能施行这我同意,但言论宽一点就会出事我是不同意的,说话太放肆固然不好,可现在不是太放肆的问题,而是不能说的问题,能说话才是谈太放肆的基础。
2009年 12月1日 01:16
你就是把教科书民主理论都背出来那也没用。 说实话 教科书民主理论我想背,但我不知道哪里可以买到宣传这些理论的书。有时说一些话并不需要什么理论只需要常识,李敖在纪念五四时说过一些话, 我认为很能代表一些人的疑惑。
一个多世纪来,中国优秀知识分子为祖国带路,试验过君主立宪、试验过开明***、试验过保皇、试验过革命、试验过勤王复辟、试验过再造共和、试验过新华春梦、试验过金陵春梦、试验过北京红楼梦。什么都试验过,只忘了试验一件事,就是帝国主义统治香港那种调调儿。结果呢,一个多世纪的比赛下来,试验出来最成功的,竟是帝国主义下的香港!香港百分之七十都是中国人,但在洋鬼子的统治下,居然创造出一个令全世界赞叹的地区,在全世界经济衰退的时候,它还能维持生产总值每年百分之十的成长、还能成为全世界第三个金融中心,更重要的,在繁荣以外,它给了中国人充份的言论自由。结果比赛下来,他们的「殖民」待遇,都胜过我们的「大国民」水平。连起码的自由与繁荣都远胜于中国人自己的统治,这种国耻,比香港割给英国更丢人吧?有时候,我们觉得我们除了「以做中国人为荣」外,其它能引以为荣的,竟不堪枚举,除了「爱国」、「民族」、「光荣」、「大义」这些引以自慰的抽象外,简直没有多少可以自豪的实绩了,做为中国人,这不太可怜了吗?设想当年道光皇帝甘心亡国,岂止香港,连整个中国都割给英国,一个多世纪下来,中国人是不是也不错呢?我看至少至少,不会比国民党统治更坏吧?当然爱国者会说:这是什么话!我们不要做亡国奴!但是,另一种声音我们也不妨想想:许多时候,做了亡国奴的自由与繁荣,竟比做一个政权的家奴还象样,这又怎么说呢?富兰克林说:「那里有自由,那里便是我的祖国。」这种声音,岂不也值得我们比比吗?
五四运动以打倒帝国主义始,以被帝国主义打倒终。我们走了七十年的远路,如今自由无缘、繁荣没份,在上者专政,在下者浑沌,所谓思想解放、个人解放,都还瞠乎其后,不知何年何月才得登彼岸而迷津。抚今追昔,真令人不禁为五四忧。也许再过七十年,我们才能真正达到新文化运动所标榜的项目。不过,先决条件是不能再走错路了,再走错路,再来个七十年也没用。那时候,我们已是世界第一贫穷愚昧之国,连帝国主义都不要我们了!
2009年 12月1日 14:22
非常赞赏楼上所说,中国如果不实行民主的话,贫官的权力就很难受到制约。他们一手遮天。整个国家就会有很多很多的蛀虫。国家的发展就会受到制约。
2009年 12月2日 01:15
啥时候出一本《房地产国家周刊》
yuermao Reply:
12月 11th, 2009 at 00:09
哈哈,太讽刺了
2009年 12月2日 22:02
皇权时代生产力不发达,所以对分工要求低,对人的主动创新精神要求不高,所以专制可以长存。而现代经济下人的创造性必须充分调动才可以让社会稳定长久的发展,所以民主只是早晚的问题,希望诸君不要泄气,一定可以等到那一天
2009年 12月3日 01:55
我们国家的媒体在这个星球上到底是副什么嘴脸脑袋正常的人心里都有数。抛开那些所谓自由民主等普世价值,如果你连最起码的传媒规律都无法遵守,就算你把刊物的名字加上”世界”也无法获得人们的尊重。
2009年 12月6日 20:22
普世价值就没有价值 你想拯救全人类 人家未必愿意
yuermao Reply:
12月 11th, 2009 at 00:09
冒昧问一句,此话怎讲?
2009年 12月6日 20:23
华而不实 都是些嘴上飘